top of page

讀書筆記《弄丟自己的你過得有點辛苦吧》-2

CH2 接納帶來自由和力量

2-1 減少內在消耗停止糾結 *每天這些消耗就像被卡住的生活狀態,所有的生命力都被消耗掉了,沒做甚麼事都覺得非常累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子改不了,個性是"我的",因此應該是"我"來主導我的個性,所以個性是可以改的 *越充分解析自己,越理解他,就可以減少消耗和糾結,而有生命力 -->簡而言之,越了解自己/覺知自己(不被社會信念系統的社會人格帶走)越可以減少消耗糾結 書上舉例:你不想回家還是你應該回家,我不想回家,而我應該回家是來自於社會道德要求。於是就有了消耗和糾結。老公外遇有小孩,我該不該離婚?戀愛幾年常吵架該不該分手?孩子要上駐留學校還是實驗學校?這些都沒有對錯,但這樣的兩難是不是有可能不夠了解自己的本質或是被社會人格帶著走,不夠深入了解自己。 >> 想想看你有這樣的例子嗎?

2-2 要前往一個更好的方向,並不需要否認現在


*提升能量的前提是放下愧疚


發現當下的問題,面對和承認並改善就可以了,不需要攻擊和批評別人或自己。愧疚是能量最低的一種情緒,而且是上很多人利用愧疚去控制別人,不需要配合別人玩這個把戲。放下愧疚模式,是自愛很重要的一項能力。


用罪惡感或愧疚感得來的愛終究不會長久的。愧疚感和親密感你只能選一個,這兩種感覺是不可能存在的。當你想讓一個人變更好,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讓他有愧疚感,包括你自己。


>> 舉一個因為愧疚感而離開關係或是讓你痛不欲生的例子,如果重新來過你會怎麼處理。



2-3 愛是提升力量最好的途徑,尤其是對自己的愛


*對自己的愛從自我接納開始


分享、負責任、幫助別人,只有在你可以不分享、不負責任、不幫助別人的前提下才有意義。因為道德規範終究不是愛。例如社會規範要求你孝順父母,你是出於愛還是出於道德規範,但真正的愛是不需要強迫的。如果藉由規範才使對方愛你,那你要檢討反省,相反的如果你出於規範愛他,那麼要想想你在害怕甚麼、抓甚麼、以至於你要服從道德規範。(不只是親密關係,所有關係都可套用)


在沒有懲罰苛責、交換之下,依然願意去做去付出,那才是真正有力量的時候,因為是出於本心,一切會更為輕鬆也容易實現,是自然的能量流動、順勢的狀態。接納你可以拒絕幫助對方,那才是真正的幫助。


>> 舉個例子 *當你不害怕失去的時候你才能真正的得到


能夠真正接納的人,內心必定是強大和自由的。當你不害怕失敗,你才可以真正成功。當你可以接納自己的陰影,你才可以轉變他。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