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擁抱未知-總能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一直以來,被灌輸的觀念是一份工作穩定地做,最少待滿兩年才能證明自己的穩定度,這點我不否認,也認同,然後一旦是我認同的工作,還真是給他做了滿滿的八年,當然大約3-5年也換過或刪減一些工作內容,但部門與環境倒是沒有改變,回頭再看,這八年可分成三個階段,最終,還是決定離開待好待滿的公司,去看看外面,接觸點新鮮事,徬徨害怕是少不了的,但也帶著一點點的興奮。


來到新環境兩年多,就算再亂,也沒有後悔,因為學到、看到了許多過去沒見過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認識了要好的朋友,因此經過這一段經驗,我更確定要適時跳脫舒適圈,雖然辛苦、恐懼、徬徨,未知,但帶來的養分還是比較多。


兩年多,也是時候再度跳脫舒適圈,探索未知,期待世界要給我的功課,因此決定寫下這兩年多學到的事情和認識的人吧。


有些目標得繞痛苦的遠路才能達到,你願意嗎?


緣分之下來到園區,許多做事方式、公司文化、處事態度等都跟前東家不同,許多事情令我嘖嘖稱奇,大開眼界,試圖從過去學習到的態度、做事方式慢慢改變這裡,提出質疑,提供專業,希望能慢慢改善,讓環境與大家往更好的地方邁進。


最終,我失敗了。


因為失敗,讓我了解「直線」的改變或進步對龐大組織來說難上加難,除非你是老闆,你說了算,如果只是一個底層員工,首先,要先讓老闆信任,才有可能慢慢聽你說話,而用甚麼方式讓老闆信任,則依每個老闆的喜好了,也許是拍馬屁,也許是畢恭畢敬,也許是做牛做馬,也許是專業,也許是人脈,也許是你的資源,否則,再厲害,再專業都無用武之地,因為,他不信任你。

如果做台奴才能取得信任,如果跪下來舔屁股才能取得信任,你做得到嗎?願意為了宏大的願景與改變,失去自尊繞遠路去達成你的目標嗎?我不確定下次遇到時,做不做得到,但我面對了一個現實,搞定你的老闆,取得信任,才有可能推動你這顆棋子的小小理念,就看你的理念和取得信任的CP值了。我的失敗在於,個性很硬,跪不下去,一根腸子通到底,專業程度也沒有多了不起,也就心甘情願地接受這些下場與失敗了。


三十幾年來最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裡找到


來到園區最大收穫是認識曉晶,她是畢生以來最志同道合的朋友,沒有之一;短短兩年,卻像十年,我們同年同屆,她是電影圈,我是劇場圈;我們關注的議題很像,我們是同溫層,我們的理念與價值觀很像,多數人不談的心理層面,我們卻極有興趣;多數人不願談的敏感政治議題,我們樂於討論,任何事情即使有一絲細節不一樣,我們都勇於在對方面前發表,然後尊重對方的任何想法,當然也會試圖說服對方或去理解對方,但從不強迫。


說實話,從有自我意識以來,沒有任何人像曉晶一樣能如此侃侃而談,我可以無所畏懼地將任何黑暗、不道德、赤裸的話題,毫無顧忌坦率地告訴曉晶,人一生中有一位這樣的朋友,何嘗幸福,終其一生還不見得遇得到,而此生,我遇見了。

除了嚴肅議題,我們也開玩笑,刺殺對方、諷刺對方、嘲笑對方、模仿對方,我們沒有花太多力氣培養默契,也沒有花太多力氣理解對方笑點,而是自然而然融合在一起,總能互開玩笑後,發自內心的哈哈大笑到崩潰(雖然很快就忘了,但當下很爽);話說半句,就懂對方在說甚麼;比一個手勢,就知道對方在做甚麼,有時甚至不用說,就知道對方的需求為何。這些,絕不是花時間可以培養的,那像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咦,朋友可以這樣用嗎?)。


我個性無法黏膩在一起,再親密的人都需要保持一段距離,曉晶似乎也是如此,因此我們給彼此的空間極大,很多事情可以一起,但也可以分開,獨自行動也覺得舒服自在,不干涉彼此的交友範圍,各自發展(講得好像是情侶),已經兩年每天中午見面吃飯,到現在都還可以嘻嘻哈哈,張嘴大笑,還有聊不完的話題與義憤填膺(我們不是激動,只是比較熱情),真心覺得三生有幸。


如果不是離開上一家公司,跳離舒適圈,來到園區,我不會認識曉晶,遇到人生中這麼重要的一位朋友,創造這麼好笑,如此深刻的回憶,還有那個張嘴大笑的每個時刻,這些,都是無法衡量的價值。


失去信任的關係,無話可說


每個關係都是以信任為基礎,工作也不例外,如果沒有信任,客戶不會跟你買東西,同事無法與你共事,而跟主管的信任更關乎你事情進行的順利與否、升遷的可能、在辦公室的影響力,那如果是主管欺騙你呢?

欺騙的那一刻起,已經注定無法共事,因為他破壞了建立關係最基礎的信任,是我太嚴厲,還是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過於感情用事?當我掏心掏肺,用能力所及和所有的專業去維護,去說服,去提議更好的作法,主管當然可以不接受,但不應該用欺騙的方式,連哄帶騙的讓我事後發現早就不可能,那寧願一開始就知道也不要被騙。當然,主管們一定有許多苦衷,但處理方式可以更好,在職場上,破壞信任非常很簡單,但建立信任難上加難,比其他關係更難。


最後,決定以最高長官對我說的話:「你太正義了!」,作為在這裡工作兩年多的結論。


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不知道是褒還是貶,但問心無愧,正義用在對的地方應該是好事,用在錯的地方就是辛苦自己罷了,而我無怨。謝謝你讓我認識了自己的這一面,也因為這兩年的嘗試與收穫,讓自己更勇於挑戰未知。

8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