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悲傷沒有不好,想哭就哭吧!


39歲了,見人就會說我快40歲,甚至有時懶得說,就直接說40,現在的我對年齡沒有甚麼焦慮與害怕,反而是很享受每個年齡不同的體悟與當下;29歲和39歲的自己非常不同,還記得29歲對於婚姻、伴侶、家庭的焦慮與疑慮,還有對於女性34歲高齡產婦的迫切,而現在則是很坦然地面對,有婚姻或沒婚姻都好,有小孩或沒小孩也罷,都是不同的人生體驗與生活方式,對這些事情一直以來是不太執著的。


40歲我想最大的變化應該是家裡的長輩年紀漸長,在你還以為他們老當益壯時,卻消逝的猝不及防。


今年是我哭最多的一年,年初開刀時哭,想為自己的勇敢、堅強和獨立而哭;出國前得知奶爸癌症時,在醫院哭得停不下來,在房裡哭了三天,哭到去機場還在哭;在雅典恍然大悟氣自己放不下前男友也大哭好幾次;得知爸爸癌末時在Skye島哭,回家陪伴爸爸也是每每崩潰;直到現在,在泰國去了甚麼地方,騎著機車,想到爸爸還是可以說哭就哭,眼淚緩緩地流下。今年把十年來的眼淚都哭完了吧。



今年是轉折與關鍵的一年,上半年把所有工作告一段落之後,終於遠離疫情讓我踏出台灣,四年多沒有踏出國門,也就是我從沒有好好真正的休息,因為在台北就是想賺錢,閒不下來,對台灣也興趣缺缺,拜疫情所賜,房貸在今年初繳完,沒有疫情,我還真不知繳到哪一年。


今年的工作成就不多也不少,除了原本的工作之外,完成了空總建置與開幕,也接了一檔小製作,工作半年,這樣的完成也已滿足,從這些工作中皆有所獲與學習,這是我喜歡工作的部分。 下半年過著一直以來想嘗試的過生活方式,某部分來說是一種實驗,同時也是夢想吧,踏出國門打工換宿,學習我想知道的知識,像是園藝、務農、木工,學習跟大自然和平共處,在大自然裡過日子,煮飯、看書、冥想、爬山,好好的過生活。這是我好幾年前就想嘗試,但還未有勇氣嘗試的生活方式,如今有了經濟基礎,也安排到位,的確好好地過了兩個月呢。 這兩個月我收穫很多,遇到的人即便相處時間不長,但在互動裡深刻地影響了我,尤其是Skye島發生意外的時候,那短短的簡訊是多麼地溫柔,讓我學得以後角色互換時,我也會這麼表示;還有雅典的host是如此地信任與坦承,我好喜歡這樣的誠實。 除此之外,這兩個月我跟自己相處,學習如何愛自己,每天問自己的內心現在這個當下真正想做的事情是甚麼,批判自己的時候記得覺知並收回批判自己,因為沒有任何益處;看了許多想看的書,寫了零零總總的心情,寫完也許就忘記,但整理思緒的當下是舒服的。


人生就是如此的踉蹌

回到家後,爸爸教會我如何面對死亡,如何面對親人生病離世,這段日子有太多的思考與學習,從照顧病人的心情起伏、身心靈狀態,到何謂善終,再到喪禮以及如何面對親人離去的悲傷情感,這些情感與感受,只有體驗過才會明白,套一句爸爸說的「這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從這些過程中不禁去思考何謂「活著」,而最終我們會留下甚麼、剩下甚麼,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答案,沒有甚麼具體答案,但好像有點似懂非懂,就好好的活著吧,留下愛,留下些甚麼美好的精神與事物吧。 人生意外說來就來,有些時候來得太快,疫情再再地提醒我們,爸爸的癌末與身體的衰退速度更是令我感到遺憾。疫情時我告訴自己,只要疫情一結束我就要繼續旅行,把握人生想做的事情,而這次奶爸的癌症與爸爸的逝世,也讓我也想趕緊把握與親友相處的時光。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開完刀、繳完房貸、離職之後,甚至還休息了兩個月,才發生爸爸癌末的事情,讓我可以全心的把握與他相處的時光,每次只要想到如果發生在上半年,開刀後身體休養、工作開幕、製作兩頭燒的情況下,我一定會瘋掉,真心感謝天、感謝宇宙。


靜靜在泰北想著想著就流淚

想感謝自己,已經開始會評估自己的能量去盡力而為,該休息時就休息,該放過自己就放過自己,不想再讓自己對任何人或事這麼緊,想順著事情的走向而為,當對方不受控,那是我要改變而不是對方。 想感謝自己,有勇氣地朝著自己想要的日子邁進,不管外界的人怎麼看、怎麼說、怎麼想,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有沒有活力自己最知道,有沒有動力也是自己最清楚,這是我在實驗過生活的方式,也在了解甚麼最適合自己,一切都在路上,一直都在路上,不停地調整。 想感謝自己,每件事情我已經努力地去做、去完成,不管是空總開幕還是演出製作,不管是內心世界的探索還是陪伴爸爸的最後一程,真的很努力了。 明年想繼續過著實驗的日子,也要好好繼續學會愛自己還有內在的探索,同時也要好好把握與親友的相處時光,這三點就好,Happy New Year,you already did your best in 2023。




—Summary— 一月開刀 二、三月空總籌備+魔術 四月空總開幕 六月演出 七、八月蘇格蘭 九、十月照顧與陪伴爸爸 十一月喪禮 十二月打工與泰國


10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