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值得記錄的「微監獄」心情與收穫

2021年5月14日台灣的疫情突然嚴峻了起來,三級緊戒不能在外用餐、不能舉辦任何活動、不能去運動、不能去按摩,一時之間的日常生活全部暫停,連工作也得在家上班,這些感覺和經驗真是難得,從沒想過人生有這天(菸),我暫且稱為「微暑假」、「微監獄」吧,到2021年7月26日即將告一段落,我想記錄這兩個多月的心情、改變與獲得。



土地公也閉門了兩個多月


合不合適在家上班因工作內容而異


前幾年就一直在思考時代的變化應該要引領在家工作的風潮,如今還真是讓我體驗到了。首先,還好去年做詩歌節案子時,偶爾也會在家處理公事,但次數和時間不多,也不用線上開會,算是舒服的狀態,也因為去年經驗,讓突如其來的在家上班,能很快適應,這算是蠻開心的一點。


在家上班的前兩週算是心情放鬆,覺得可以趁機休息一番或做些平常沒空做的閒事,大部分時間專注工作也專注讀書,由於哪裡也不能去,所有的休閒活動暫停,很快地,讓生活變得鬱悶、緊張、無路可逃,尤其是情緒無處宣洩,過往可以運動發洩,現在無法,過往可以跟朋友同事見面,訴訴苦,現在也無法,過往可以去購物、散步、閒晃來放鬆心情,現在得減少次數,而且小心翼翼。


於是,兩週的在家上班後,為了避免與家人爭吵,避免凝重的氣氛,開始自主進辦公室上班,從一週的三四天,慢慢地變成一週五天,一來是可以出去透透氣,二來是工作更有效率。果然,回到了正常的一週工作五天,朝思暮想的在家工作,最終還是沒有預期來得好,人的身體還是需要空間的轉換。


不過,不同的工作內容應該有合不合適的可能,在詩歌節處理的事物較單純,在家工作就蠻合適的,但現在的工作內容稍微複雜、瑣碎、燒腦,也許不適合在家工作。


再來是,如果一切的生活正常,可以參加活動、運動、按摩、聚會等等,在家工作應該就沒有這麼困難了才是,畢竟我們都需要其他的活動來給予刺激和休息。




想做的事情一直沒做,跟時間無關,跟心累有關


原本想稱為這段日子是「微暑假」,因為可以喘口氣,但根本哪裡也不能去度假,是暑假個屁,還是「微監獄」比較合適,只是沒有被真正關著。


一開始認真的做瑜珈、冥想,想善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做想做的事,結果,後來都在蜂擁而來的工作裡中斷,最後的一個月可謂是甚麼也沒做,由此可證,想做的事情終究是受到工作量的多寡影響,而不是甚麼自律、沒時間的問題,因為工作量一多,除了時間減少之外,就是心很累,根本只想耍廢,想做的事情,做與不做是受到心累影響才是正解,因此去除讓你心累的因素(或是心不受這些事情影響),才能規律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追劇追到爽的日子其實也沒多爽


在家時間變多了,過去想看的書、想追的劇,認真給它追起來,過一陣子也會彈性疲乏,看到空虛、看到膩、看到不知道看甚麼,所以,每件事情還是適度就好,必須交替或混著其他活動安排會較為舒服,否則真的是懷疑人生,就像媽媽煮菜煮到懷疑人生一樣(笑)。




不用跟外界太多連結,封閉資訊是很好的一件事


為了不影響心情,這段期間我盡量少看FB,也因為極少跟外界接觸,像是跟朋友同事聊天,或去餐廳吃飯,所以很少看到新聞節目,可以說這段時間累積看電視新聞的時間大概不超過5小時,連記者會都沒看,大致上處於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都是別人跟我說我才知道最近有甚麼事,真心不誇張。


雖然我從以前就是這樣,但這段期間更為封閉,只不過現在無法避免資訊的時代,很難說有多封閉就是了(笑),而這樣的封閉或不知道訊息的情形下,人生有失去或錯過甚麼嗎?一點也沒有,還獲得了很多平靜、寧靜,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爭吵,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可惜接下來,又要去面對社會,不能封閉自己了,不然很難跟人家社交、閒話家常!


如果可以,有一天,我會將FB刪掉、手機裡的LINE刪掉,這些工具對我來說都是工作大於生活,為了工作而存在,只要我不再需要為了工作而使用,只要我不需要因為工作而社交,我也不用看新聞或接收我不想知道的資訊,然後我就解脫了,這是接下來的夢想與嘗試,Free Sunny Project!


到了三十好幾的現在,回想起小時候覺得自己很荒謬、不敢跟別人說的想法,像是曾想過出家、曾想過住在世外桃源、曾想過不問世事的生活,那時覺得自己怎麼會有這種羞恥、很丟臉、很不社會化的想法,現在再度正視自己的內心,依然存在,但大膽面對了。

8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