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捨,走自己的職場路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唯有聚焦,捨棄,才能專注地走出自己的職場路

人類是個奇妙的生物,喜歡比較、易忌妒、羨慕,在物資豐富且容易取得的環境中,變得貪心,對方有甚麼好物,自己也想擁有,甚至是抽象的「能力」、「才華」,也希望能夠獲得。資訊發達的年代裡,學習變得相對簡單,因此為獲得如此的能力與才華,用上大把大把的時間去學習,不擇手段地達成任務,即使,那並非你的本質、價值觀或嚮往的生活。


記得MBA剛畢業時,企圖心旺盛且注重收入和人脈的同學們(讀MBA理所當然應該是這樣的特質),各個嚮往去科技業、金融業和傳產,一心想走文創的我在感染之下,不小心進了科技業,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年,但卻讓我理解了一些事。


光鮮亮麗的科技業,即使她再光鮮,如果不是我喜歡的,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我都無法強迫自己;受到周遭感染,沒有深入思考自己心之所向,容易被帶著走到不屬於自己的道路,漸漸地會走向徬徨與迷惘;唯有想清楚、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深入挖掘、了解自己,才有可能堅定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否則一路上有太多的資訊、雜音、榜樣和看似美好的生活樣態,不停地吸引和擾亂你,像野花般帶你走向其他道路。


近期的我,有點徬徨和迷惘,也許是35歲的年紀,到了職場的岔路,得想清楚職場的下一步往哪裡走,往上爬至管理階層?往更專精的專業人士?還是一直做相同的第一線?自己出去做?開個小店做個小生意?都會跟我現在的方向與目標有很大差異,必須想清楚,才能堅定地往屬於自己的道路走去。


為想清楚這件事,最近常透過測驗、活動了解自己,最起碼要知道不想要甚麼,然後不因別人的成就與光鮮,而影響或貶低自己,不再受到周遭的感染而「誤入歧途」;於是我思考,如果爬至管理階層需要到處社交、攀關係、建人脈,那我寧願不要,也不適合我,這一切會讓自己不快樂;如果往更專精的專業人士,需要再回學校讀書買學歷,我也做不到,因為那是我沒興趣的學術,學習或讀書都不該是為了學歷,應該要真心想學習;如果一直做第一線,好像沒有不行,只是薪水大約如此、狗屁倒灶的事情也不比管理階層少,當然久了也會膩,但我多采多姿的生活可以為職場增添不少活力。自己出來或開店做生意,也沒有不行,但個人資源、人脈都少,也不易累積,現階段也就作罷。


於是,漸從迷霧裡撥開一條清晰的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必須包容薪水、解決狗屁倒灶,千萬記得保護多彩多姿的生活,才能在職場裡,堅定持續地往自己的道路,不被光鮮亮麗的成就吸引,不忌妒或羨慕高升的同事,不強迫學不符合價值觀的能力,不強迫做非自己天賦的事,如此,才能更專注於屬於自己的樣子,走自己的職場路。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