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為自由人》—李惠貞工作與生活的心情分享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數位時代下,因為科技與網路的發展,成為「自由人」越來越容易,也是人人嚮往的一種生活方式,但其實在這個前提下,要達到真正的自由,不只是硬體的協助,更是「軟體」的鍛鍊,也就是對自我的訓練,真正的自由,是從責任、自律、內心平靜等內在開始的。


此書為曾擔任知名雜誌與出版社總編輯的李惠貞分享工作與生活的種種心得與感想,離開工作成為獨立工作者之後,開創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也是一種實驗。還記得是在森三看展、喝咖啡,翻閱店內書籍,而意外認識此書,翻閱後,記在內心,過了好久一段時間才在圖書館借到這本書。裡面有許多我已經達成或已內化的秘訣,但也有許多我正在努力的目標與認同,筆記下來,提醒自己。



p.36 這個世界有不有趣,並不是別人幫我們界定。承認無知、面對無知,其實是展開許多有趣歷程的開始。


p.40 當然也會有說服不了的時候,有時公司仍堅持原來的想法,這分常公平,因為公司的成敗是老闆在承擔,當然有他的決策權。這種時候,我們就是著從任務本身去找樂趣,既然已經確定要花時間與它相處,何不努力找出「不會浪費時間」的視角,至少它一定會給你新的體驗。


p.49 我們應該從「目的性準備」改為「隨時準備」,不是為特地工作準備,而是為了成為自己而準備。


p.54 真誠和慎重是壓力,也是自由。因為有信任基礎,所以不必虛與委蛇、不必逢迎拍馬。信任的建立沒有捷徑,需要時間證明,然而一旦建立了,它會以各種有形無形的方式回饋你。有了信任,頭銜、身分通通都可以拋開。你還是你,你所屬的尊重來自你的內在,走到哪兒,你都是富有的人。


p.59 人通常都是歷經波折之後,才學會用新的眼光去注視生命的本質和美麗。或許不必等到那個時候。《慢,理想的生活提案》作者對時間就是金錢提出反駁,認為「時間不是金錢,時間是生命」,生命不是結果,是過程


p. 80 他告訴我,不用學任何人,做我自己就好。用之前的經驗去給予新生命。從此我知道,迷惘的時候要回到核心,核心是前進的目標,不論外在有多少環境和自己腦中有多少噪音,回歸核心,一定可以找到正確且唯一的答案。


p.111 普魯斯特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風景,而是擁有新的眼光。」


p.118 我一直認為,困惑、害怕、恐懼的時候,坦誠是最好的方法。不要逃避,好好面對,好好說,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就算不是對方期望的,他也會理解。逃開了,那未完的狀態會一輩子跟著你,就算逃到遠方,也會真的結束。新的開始,總會包含著遺憾。當然,坦誠的第一步,是要對自己誠實,說自己相信的話,做自己相信的事。


p.126 我有明確想做的事,本質上跟企業比較相近,不是接案,而是經營核心。因為這個核心,相繼會產生工作邀約,雖不會賺錢,但會衍生相關機會。也就是你這個企業要有專注努力的主軸,然後去長出自己的事業體。把握好核心,路會自然展開,然後你會發現,你是有同行者的。


p.169 工作就是不斷「給」出去的過程,是你對有興趣的領域鑽研夠深之後,可以拿出來運用和貢獻的事。學習是讓我們脫困的唯一方法。真正的學習其實只是回應我們對生命的好奇,理論上應充滿樂趣。


p.173 《人性彼岸》說:「對於未來我不太擔心人工智慧和人類的全面對抗,也不擔心人類文明受到威脅,而是擔心人類越來越不重視自身情感化的特徵。」

徹底數位化讓我們忽略面對面相處、忽略身體的擁抱、忽略失敗的痛苦;但這些是人類智慧系統最珍貴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再懂得數據之外的情感,不認為人生有比利益優化更重要的意義,不再感受到偉大藝術家傳遞給人的震撼,那就是我們自己把萬物之靈給拱手讓人。」

人的特質是甚麼?在擔心工作被取代之前,不該先思索這個問題嗎?


p.205 與其甚麼都不做,就這樣過去,我還是寧可做些甚麼,即使改變不了最終結果,做的過程本身仍有意義。只要有行動,就會產生漣漪,而漣漪能擴散多廣多遠,我們無法預見,唯一能確定的是絕不會完全沒有改變,就算努力白費,至少不會遺憾。


p.225 神要他去思考,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回到這簡短的句子:「我是誰?」

「別做過去你以為你是的人,去做你希望你是的人。你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不是關於你要做甚麼的決定,它是關於你是誰的決定。你所過的生活就是你的宣言,你的選擇在定義你。每個行動都是自我定義的行動。」


p.232 「你所聚焦的,會成為你的現實。」聚焦在恐懼,我們就會受恐懼驅使。聚焦在分享快樂,就會看到種種愉悅的可能。而你所相信的,也會更使你走上相關的路,遭遇你所相信的現實。


p.236 然而這世上有人總是中滿自信或快樂的嗎?這種人是不存在的。每個人都有具備和不具備的時刻,有時樂觀、有時悲觀,只是程度的差別以及從沮喪中恢復的能力不同,


因而我傾向把快樂和自信當成是一種決定,先決定就會擁有。把自己的魅力發揮得很好,讓人想要親近,跟他一起就感到很舒服、快樂,那樣的人,本身就帶著光。


25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