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與修練無時無刻,環境無所不在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被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荼毒了12年,再被台灣的學習風氣荼毒6年,總共18年的填鴨式教育,讓我到現在學任何事物都用「考試的學習方法」。


舉例來說:學Google數位學程,滿足於抄寫很多張筆記的成就感;上即興劇工作坊,滿足於繳了學費全勤上課的高CP值成就感;上羽球課,滿足於教練餵球我打得好的成就感;線上英語課程,滿足於有上有練習,沒上沒練習的安全感。


哪個學習態度讓我應用在生活上了?沒有。


Google數位學程尚未有機會實際操作,因此寫滿滿的筆記催眠自己很認真,但到時候真的知道怎麼使用嗎?即興劇工作坊,總是不願意上台練習,代表內心深處的懼怕還是沒有減少過,用全勤證明自己沒有浪費學費;羽球課教練高品質的餵球,當然很好接,但上場又是另外一回事,不願面對比賽的各種外在因素;線上英語課程則是有上就好,反正沒上我就不會練習,像拜神明一樣自以為是的上心安,然後覺得會進步。(才有鬼)


我知道自己的盲點與懶惰,沒了考試(壓力)之後,上課不願意練習,下課也不願意復習,那生活裡怎麼可能會進步、能應用?然後再說自己很努力、花很多時間,卻沒有成效?18年的教育,我已養成考試機器的學習習慣,很可怕。


有了覺知後,則是行動,提醒自己盡可能在生活裡嘗試,不見得是學習甚麼,也可能是個性上的嘗試或改變,畢竟做每件事、學習每個技能都是為了應用在生活裡不是嗎?整個社會、一天24小時的生活都是我們的修練場、練功房,何必再迢迢千里跑到深山裡參加昂貴的練功課程。


醒來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修練。


很喜歡的一隻重訓廣告,提醒自己,也分享給你。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