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入行10年的心得與再進步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表演藝術產業是個相對小眾、相對不賺錢的行業,但這裏面的修練及成長,還有對品質的斤斤計較,絕不是你能想像的,如果沒有熱情、對自我的要求和對成長的渴求,一定會自行離開。」


進到表演藝術、劇場圈已經10年,直到最近才發現以前的學習、修練、累積、培養真是沒有白走,那些痛苦、挫折、被逼著成長的過程都是這一路的必要道路,唯有如此才有現在充滿自信的我,能侃侃而談表達自己對每個演出的看法,每個作品裡從燈光、舞台、演員、編排至所有細節的關注和想法,也了解從幕前到幕後可能發生的問題,從舞台上即可窺探、猜測幕後的氛圍,也只有曾經身歷其境的人能如此了解做劇場的心聲。


我很幸運也很慶幸能待在雲門技術組9年,可以窺探編舞家與舞者的工作過程,也可以看到舞台設計、燈光設計、音樂設計如何跟編舞家合作,並讓作品透過設計完整鮮明起來,所以我了解創作者的痛苦、舞者與設計們的挫折和不確定,進而可以站在他們的立場替他們設想,也了解他們的需求為何,才能夠成為真正貼心、具有包容心的製作人或藝術行政,成為ㄧ位既陪伴也知道如何鞭策,提供意見、看法的專業經理人。


「劇場給了我好多養分,成就現在的我,起碼是一個喜歡自己現在這個樣子的我。」


這十年來獲得的養分與成長:

1. 從一個外行的看戲人到刁鑽的專家,看戲已經不是看文本這麼單純,而是看導演的編排功力,調動、走位,都是極為有趣的焦點;也可以看舞者的呼吸和流暢,情緒與入戲等等,甚至看到後來,連電影都可以套用,配樂、燈光、劇本編排、美術等等細節都是觀看的點,這些是環境豢養,給了我那麼多的飼料餵食,使我擁有美學概念與鑑賞的能力,再到對作品的敏感度,隨著環境的包圍,時間的淬煉,經驗的養成,只會越來越豐富,擁有更加扎實的底蘊。


2. 劇場給予的想像空間極大,往往沒有框架,這也造成很多不確定因素,讓這行的人承受蠻大壓力和辛苦的原因,同樣地,也是劇場好玩的地方,因為甚麼都有可能,甚麼都不奇怪,導致我們擁有非常強的心臟和包容力,也知道要如何去掌握及承擔這些不確定,用最有效率和快速的解決方式達成我們的目的,腦子和手腳動得很快,隨時在解決問題,也不會輕易地說做不到,跟創作者一樣,永遠都在實驗,在嘗試,最終,我們也經常拿生活來實驗和做各種嘗試,使想法越來越開放,生活越來越有趣。


3. 藝術帶給我們的想像力和曖昧是很有趣的,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你怎麼詮釋和思考,在每一次的觀賞裡,都在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尋找共鳴與隱喻,是個有趣的過程,留下空間給觀眾,讓他們擁有想像的權利,經過產業的洗禮,我倒是練了不少想像力。


4. 創作者是一個相對敏感的人類,因此在各方面的要求也相對細膩、專注細節,劇場又是個live show的概念,絲毫不能出差錯,因此更加鉅細靡遺,使我比過往更加敏感,注重細節以及提出要求,體現於生活,則是對自己身體的覺察更加細膩,對人的觀察與關係更加敏感,對環境的探查有所覺知,因此比一般人更能預測關係的發展、環境的未來,從不敏感變得相對敏感,雖然這樣不見得比較好...


5. 沒有熱情和憐憫心的人,待不住劇場,因為這裡不穩定、薪水低,但有滿滿的愛和價值理想,這些人靠著愛和價值理想活著、待著、賴著,去蕪存菁之後,大部分皆是願意為社會付出的善人,有志道同聚在ㄧ起,享受團隊精神與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被影響都很難,於是你越來越有憐憫之心,越來越想為社會付出,越來越關注弱勢,也越來越左派...


6.要說具體點的專業,大概就是對所有活動流程的細節要求和突發意外的預防,因為這是live show的養成,無法出錯,當然這也是前東家培養出來的能力,已血濃於水地留在我的血液中。


「我喜歡將這些收穫應用在生活中,從中成長,蛻變成現在的我,是個我喜歡的樣子。」


十年前從沒想過我變成現在的樣子,從風格、個性、特色、專業與能力,都不在計劃與預料之中,同樣地,是否也難以預料再十年後的自己,再次的成長,再次的蛻變,成為那45歲也很喜歡的自己,不禁有些興奮與期待,依偎著身處的環境帶給我養分,不停地餵食,不停地給予挑戰。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