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人公司》—未來發展趨勢也是新世代的工作方式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我認識的擁有自己的一人公司的人,他們大約花一半或更少的時間在從事他們的核心技能 (寫作、設計、程式設計等)。他們把剩餘的時間花在業務上──尋找銷售機會,寫他們的書,與客戶溝通、行銷等等。先不管資源,只管開始,用最小的可能性開始。


--> 這段與我原本認知的不同,以為核心能力、專業最為重要,但事實上卻是尋找銷售機會。也完全理解,當沒有業務內容可以做時,核心能力又有甚麼發揮空間呢!



確立正確的思維模式


公司目標,價值觀、道德觀為何,例如patagonia,社會企業、保護環境等,這才是你工作的動力,致富不會是你長期的動力,自我價值為何。

快速致富、或獲得商業名聲的願望沒辦法長久激勵你,因為無論你是誰,這種願望都不可能快速實現。世界上有更容易的方式可以賺錢或成名。你為什麼想為自己工作?當事情變得比你想像的更艱難、或需要的時間比你預期的更長時,能讓你繼續前進的動力是什麼?當你陷入經營公司要面對的日常瑣事時,是什麼讓你的付出有代價呢?

客戶會為了你的個性而來,公司其實可以看出這人的個性,極端化比中立好。


--> 這段可謂是醍醐灌頂,在想要接案子成為一人公司時,如果想做品牌,那麼我的價值觀為何?這倒是沒有清晰的想清楚過。

可擴展的系統


先從找到一個人開始,為他提供我的知識;然後找到另一個人;再找到另一個人。我會盡可能去跟許多人交談,直到我開始察覺出明確的趨勢,了解人們通常會有問題,或者人們通常不理解什麼事。同時,我所做的這一切,不包含任何遊說或推銷我自己。我只會單純的向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或建議。 用這種方式與人交談,能做到兩件事。第一,它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能向想合作的人分享我的知識 (不要求任何回報)。第二,我能夠了解我未來的受眾在尋找什麼,他們對我專業領域裡專案的哪方面特別關心,以及我該如何有效的跟他們溝通,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在我開始向任何人銷售任何東西之前,我會以某種方式幫助他們,先跟他們建立關係。我不會為了日後可以「推銷」或可以銷售東西給他們,而跟他們建立關係。我會和這些人建立與培養關係,是為了可以繼續向他們學習。這些都是互利的關係:他們可以得到我的幫助,同時我也可以累積知識。

-->簡而言之,先付出才有收穫

最後


如果你能從本書學到一件事情,那麼我希望這件事會是:你所選擇的是屬於你自己的冒險。

假如模仿他人並不能保證什麼,那為什麼不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呢――你的方式會跟你的價值觀,和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相符合。而且假如你嘗試的方法無效,你可以隨時進行戰略轉向(pivot),或做出一些改變。


我不相信「追隨你的熱情」。我討厭這個建議,而且這是可怕的建議。熱情很好,但需要經常檢視。你的熱情是受到外在的獎勵(比如財富或名聲)所激勵,還是受到內心的核心價值觀所引導?不過無論是哪種方式,光擁有熱情是不夠的。


你的凝聚點必須跟你做的事情背後的價值觀與意義相符(而非只是你做的事情的具體內容)。它們是明確且顯而易見的,因此無法忽視。它們是大膽的聲明,說明你的工作不只是工作,更是做這件事的首要原因。



後記


一年前天天去誠品翻閱此書的成果,又到了現在才整理完成。其實網路上搜尋,就有許多針對此書的讀書心得,整理得比我更好呢,分享參考:https://rich01.com/company-of-one-book/

4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