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自《無重力星空》的收穫(成效篇)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製作 《無重力星空》 的這半年來,從未預期整檔展演活動的人潮、露出和效益,當下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或許也因主管沒有給任何壓力或設定目標,讓我沒有在一開始就去擔心這些事情,而專心地讓展覽順利開幕,大概也因為有了共同主辦單位忠泰美術館的加持讓我安心不少吧。


開展後的一週,觀察每日人次,發現比去年的計劃高出一倍,頗令我意外,但我也不疑有他,猜測大概是松菸本身帶來的人潮,畢竟遊客經常到園區走走晃晃,多看一個免費展覽也沒有甚麼損失。直到工讀生說電視新聞有介紹,而且「ET旅遊雲」FB也有報導,才驚覺是主流媒體帶來的人潮。另一方面,今年採買媒體較專業精準,也增加了展覽露出,各大入口網站都可看到相關資訊,而基本的文化快遞、DM海報宣傳就更別提了,藝術家的社群加持也理所當然。這些宣傳的確達到某種成效,但能夠讓其他未採買的媒體也願意來採訪則是另外一件事了。


周六演出活動的排隊人潮

為期31天的展演,最後共有7,780觀賞人次,超過去年的兩倍;再仔細研究這近五週的每日人次,發現每週人次相當穩定,沒有掉下來過;又時不時上FB、IG、Google搜尋「無重力星空」也發現不少人打卡、拍美照,似乎是口耳相傳,隨著時間帶進來穩定人潮。而這,代表了甚麼呢?


其實就是老話一句「內容有品質,自然有人潮」,就跟「產品品質好,自然有人買」是一樣的道理,只是當發現展覽沒有人潮、產品滯銷時,沒辦法放下自尊,承認內容或產品不夠好這樣而已;然後怪行銷宣傳不夠力或繼續步履蹣跚地想盡辦法繼續宣傳、露出。


其實這道理人人都懂,只是從"低潮"的上一檔到"高潮"的這一檔,我扎扎實實地經歷一遍,體會到箇中奧妙,更加珍惜品質,也更在乎內容面。不然,依照過去的我,經常是亂槍打鳥,有甚麼內容就無所不用其極的到處散播,不這麼在乎"溝通"的內容。


記得參加兩廳院群眾分析報告時,某團長提及:「群眾分析報告只是一個參考,真正重要的其實是節目好不好看,節目的品質與內容才是根本。」令現在的我心有戚戚焉。


《無重力星空》 給我上了一堂很珍貴的課,受用一輩子。


(但我沒把握每次都可以做出有品質的內容...)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