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你們的創作筆記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每一次跟創作者、團隊們和陪伴創作顧問看完整排,跟大家坐下來討論時,總是收穫良多,大家很開放的問所有人想法,歡迎各位提出,尤其對於第一次看整排的人,更是歡迎,因為總能看見我們看不到的。


有些一致性看法,毫無疑問地快速通過,之後想辦法修正即可,每個人字字斟酌的寶貴意見,有時說中了其他人不敢說的,在旁點頭如搗蒜;有些人提出犀利的見解,像靈光一閃,創意無限;有些人點出所有人忽略的盲點,把我們帶回基本功,把該做的功課做好,才能更順利地進行下去。


每次團隊和陪伴創作顧問給了我好多,也帶我去了好多地方,打開眼界,都是功課,也都是值得筆記的經驗,於是,我要自己記下來每個寶貴的獲得。


「"重複"這件事很重要,不停的做,觀眾才能感受到力量以及你想表達的。」 

我想到舞者在舞台上不停地轉圈,那種力量的堆疊和氣力的用盡,才能深深影響感動觀眾,就像我不管看了幾次舞者轉圈,永遠沒有膩的那天(至少到現在都沒有);也想到很多畫,是將同個符號不停重複,達到聚焦,像是安迪沃荷的作品。



「一次表達一件事、一個目的,才不會失焦。」

我們常常太多事想說,但時間不夠,結果每件事都點到為止,沒有深度,導致大家不知道你的重點是甚麼,其實大部分人都知道這基本原則,但有時就是忍不住,覺得割捨掉很可惜,取跟捨,果然是捨比較難,人畢竟是貪心的。


「因為你們現在沒有舞監,因此你必須去做這角色,看錄影,把你要試的cue點整理出來,讓音樂、燈光設計知道,而有效率地去執行。」

完全說出製作和舞監的心聲,其實創作者常常忽略了一個很基本的功課「整理」,整理不只是字面意思,而是透過「整理」可以釐清很多思緒,甚至找到盲點和癥結點,然後解決,「整理」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更安穩,知道接下來有哪些事要做,不會亂糟糟的,讓自己有不安定的感覺,而且可以讓身邊的人好做事,同時省了多少人的時間和不耐啊!因此不要小看「整理」這件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


「請做分鏡圖,每一段想表達的是甚麼。」

這件事的基本其實也是「整理」,只是大部分的創作者,通常田野調查完就開始創作,沒有去想整片藍圖和結構,於是都是細節,卻是鬆散的架構,於是細節再怎麼美,都來不及修整,不管是戲還是舞,其實都有起承轉合,因為人們喜歡聽故事,不用具體,但起碼有轉折,而不是一路平平淡淡,無高低起伏,那太食之無味。


我很喜歡看顧問一直去挖掘創作者,探究他的創作思考,釐清思緒,沙盤推演,將邏輯循序漸進地分析出來,因為一旦不清不楚,再怎麼努力,可能皆已來不及,因為從一開始方向就錯,做甚麼,也於事無補。


謝謝你們,可敬的創作者們!每一次的創作都是充滿養分的旅程,於你,於我!

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