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經病、開腸剖肚與豐年祭之體驗


長大後,還能跟小時候一樣不設限地玩和演,是種夢想與療癒

今天受到曉晶的邀請去體驗了一堂DvT,在甚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進入了這一切。從2014年那場旅行,我開始逐年地了解自己,慢慢地清晰,越來越具體,我是個各方面極端的人,因而複雜難解,不僅身旁的人累,我自己也感到疲累,只不過放開做自己後,不再這麼累,為了身邊的人好,不再汲汲營營要自己找個伴,反而是更為看開放下。


我喜歡計畫,但也喜歡即興,享受計畫帶給我的興奮感,也享受即興帶來的刺激、驚喜與荒謬,這看似極端的兩個行為,卻在自己的安排下妥當地享受生活,總能輕易地知道何時計畫、何時即興,何處計畫、何處即興,劃分的不偏不倚,無模糊地帶,不受如此極端的個性困擾,反而帶給我很多樂趣與創造力。


下午的DvT體驗,一開始有點無法進入狀況,擔心放不開,但在老師的幾個動作,與曉晶默契的丟接之後,卻不經意地"深深"投入。隨著同學的帶領激發出自己無邊無界的想像,場景與角色不停變化與轉換,沒有邏輯地討論每一件事,也自在地做任何直覺性的行為。


從夏天軟爛的翻滾到想像自己在海底揮著四肢躺著游泳;當夥伴變成鯨魚卻被我餵食要求表演,瞬間他們載我們去遊玩、表演拍手(變海獺還是海獅?很荒謬吧!);當夥伴變成石頭又變成白化珊瑚,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要變成小丑魚,去吃珊瑚裡的浮游生物(2月到宿霧浮潛拿執照,看到好多海底生物在珊瑚生態區生活);當夥伴想要用各種慘忍的手段自殺時,我也順他的意,再帶上我想像中很想做的事情,開腸剖肚(日劇醫龍看太多),用手術刀細緻的劃開肚子、用手拿起器官、用鑷子夾出結石(日劇演的真精闢),如夥伴的願,也如我的夢;當每個人可以從夥伴的身上取出所有器官時,曉晶靈光一閃要我取精子,對,我想取精子灌到身體生小孩,當小孩出生時,夥伴問是否要有爸爸,我直覺任性地說不需要,因為有另一半好麻煩,這樣就可以是我心目中的美好生活。


炎炎夏日,我只想軟爛,數度只想當神經病,想當瘋子,甚麼也不做只想晃來晃去,沒有攻擊性、溫和的瘋子;當夥伴們上天堂看見神時,但我不想看見,然後說在天堂要仙欲飄飄(然後我就自己飄來飄去);當大家都在拜神時,我去當了門神和小精靈,我喜歡這樣的小角色。當我的小孩叛逆時,我也急速地就放棄了我的小孩(難怪上天不讓我生XD),啊~這一切都好自由,全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多美好。


最後在我很想去參加豐年祭時,要大家幫忙一起跳舞慶豐年時,慢慢地結束這瘋狂的體驗。我們坐下分享討論。我:「覺得很像小時候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甚至小時候也不會有人這樣陪你玩,更別說長大了。」好似完成了一個夢想般。


夥伴:「跟上一場很不同,一切很有動能,轉變得很快。」(我害的)


夥伴:「似乎忘記了聆聽,聆聽很重要。」(提醒了我)


體驗的時間感很快,不知不覺時間就過了,不覺得累,但在老師把我們帶出情境後,才覺得其實也消耗了不少體力。也許我太投入,感覺這一切像催眠,有點無法快速地回到現實生活,還浸淫在創造的世界裡。後來在場外跟老師與助教聊天,他們稱讚我跟曉晶,覺得我們點子很多,也注意到旁人的狀態給予溫暖,接受點子,我想,這是大同社大即興劇工作坊18週的成果吧,不知不覺間內化,無意識地用上了,真美好!


從這裡和即興劇工作坊發現自己的靈感和點子源源不絕,而且全都從生活而來,也間接證明了自己的敏感性與對生活的體悟吧!(這又可以扯到MBTI的人格特質-INFJ作家型人格特色了,碰巧也是昨晚才測試的,怎麼這一切都貫穿連接在一起了呢!上天冥冥有註定...)


因此,回家Google了DvT,而認識DvT,又長了好多知識。


41 次查看0 則留言

תגובו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