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似合群卻很需要獨處,充滿靈性的作家型人格-INFJ

MBTI測驗被視為國際最流行的職業人格評估工具,但實際上,也是個體認識自我的方法之一。不只受到職場人士歡迎,在某些約會網站上,甚至是社群平台的自我介紹欄中,也有不少用戶選擇列上自己MBTI測驗的結果。因此,我想將找到的資料記錄下來並消化,了解認識自己。


基本描述:「溫和」可以拿來做一個總體的概括。


「內省的、洞察力強的、空想的、感性的、好追根究底的、誠懇的、勤勉的、穩定的、可信賴的、默默耕耘的、正直的、井然有序的、慎重的、慈悲的、關心的、關愛的、熱愛和平的、接納的、內心熱情的、有時固執的、幻想者、催化者、興趣廣泛的、致力於人際關系、促進和諧的。忠誠、有責任心、很理想化的。」


對環境的影響不太順從。

→的確是,很喜歡做群體裡特異獨行的那個,不太願意輕易地順從社會與制度,表面看起來順從,內心可有一番自己的見解,可謂是變色龍,為保護自己不得不啊。(不然怎麼在社會上生存呢!)


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仿徨和沈默,但這以後突然就變得堅定起來,如果此時遭遇反對,會非常自我和固執,因為強烈內部活動的結果,情緒多變。

→徬徨迷惘時的確容易受外在影響,因此情緒瞬息萬變,可以因一則小道消息開心不已或是挫折低落,但一旦想清楚自己的路,為不受外在影響,的確會變得固執且自我,畢竟花了很多時間和功課了解自己的優劣,想清楚自己要的生活和方向,怎麼會輕易的在想清楚之後轉變呢?


旦抵觸到價值理念,就很難強迫這類型的人做點什麽,但是,會在自由探索的情況下接受事實、觀點和理論,相信自己傑出的理解能力能夠識別什麽是真實的。總是投注大部分的精力、心思於工作、家庭及計劃之中。

→中心思想和價值觀念是我的根本與底線,如有牴觸,則分道揚鑣,但在存有懷疑時,會在自由探索之下,深深思考後,而接受事實、觀點和理論。


有時非常聰明和創新,有時又非常沈默、固執和傲慢。

→靈機應變的聰明是有,跳脫框架的創新也有,但整體而言不是個聰明與創新的人。有時的確很需要沉默,不想逼自己去社交或是硬講話,沉默對我來說是一種休息和情緒的表達。


一方面他們具有強烈的堅韌性,一方面他們又不善於表達所感受到的東西。

→堅韌性是有的,不善於表達感受到的東西,則是因為懶得用嘴巴講,覺很累也很虛無,寧願用照片或文字好好記錄下來。


價值理念和思維方式:

追求公共利益和服務導向型,無論在家裏還是在工作中,他們都努力營造一種良好的氛圍,尤其是追求一種人性化的環境。

→這大概是為何我一直從事表演藝術工作,關注社會議題、弱勢團體的原因吧,錢、成就、名與利,都不是我第一想追求的。而且喜歡團體工作的和諧與團結,氣氛輕鬆但一樣努力達成任務。


夢想根植於強烈的價值觀念。他們的視野會關注人類的利益,其貢獻會是與眾不同的。

→貢獻像是種植幼苗,等待其成長茁壯,傳遞給下一代人,以永續的概念在經營。



對待事物時關注其內在因素,善於思考,對生活的認知也關注各種可能性和內在涵義,並站在全局的立場上。從有條理、有計劃的生活方式中反應出來。作為一個富有想象力的內向思考者,富有同情心、關心別人,很容易取得別人的信任。

→的確是關注內在,在看很多表象時,會去思考其深層意義及內涵,像是FB上每個人提供的資訊,皆是表面,而是去思考他們為何做?為何有這樣的行為?背後的涵義為何?當某人在說某句話時,做某樣行為時,我總在思考為什麼?他的用意為何?想達到甚麼目的?我喜歡如此洞察人心,做深層的思考。

思考多數單獨個體時,即能整合所有,看到全局以及每個個體的關聯性,而釐清並找出下一步,進而有條理且計畫性的往前走,也因為喜歡洞察人性,確認自己的觀察無誤,因而富有同情心、關心別人,站在他們的立場設想。


生活在一個充滿想法的世界中,是獨立思考者,同時具備強烈的感情、堅定的原則以及個性的完整,非常有主見,相信自己的想法和決定,即使要面對眾人對己的懷疑。

→太多的想法和主見,因此很多事情想嘗試,不喜歡乖乖的被馴服。反而希望能給予信任和後盾讓我去執行這些想法與天馬行空。


被自己內在的洞察力所驅使,而且把它看得比其他一切都重要,無論是普遍的看法還是已確定的權威都無法教化他們。對現實情況有深刻的認識和洞察力。靈感十分重要而有效,盡管別人並不理解。

→除了喜歡觀察別人,洞悉人心,也很喜歡觀察自己,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和反應?我的深層目的是甚麼?因為人往往不自覺地跟著潛意識走,沒有去想這些潛意識的起源,唯有了解後,才能堅定方向,不致迷路,或修正方向。只有不斷地問自己,才能了解深層的自我和改變自己,而非外在的權威或教化能改變。


當想法被接受和運用時,會非常興奮,即使沒有表現出來。天生地關心他人,有時顯得像是個外向的人,但事實上,外向的不是個體,而是情感活動的過程,盡管表面上的友好與和諧像是其人格類型的核心。體貼、富有同情心、敏感,性格當中的這些特質,使得常常在維持人際關係和諧做出過度的努力。

→大部分的人認為我外向,自己內心卻不認為,如上所說,由於內心的情感澎湃,必須有個出口,訴說也好寫字也好,於是讓人覺得我很活潑,喜歡聊天給建議了,但或許那是我情感上的出口。也因不喜吵架場面,因而盡量維持和諧,但近幾年,不喜勉強自己,合則來不合則去,不再過度努力地維持場面和諧,但也非引起衝突場面,而是安靜地離開。


做決定時很自然地表現出理性化的特點,喜歡解決問題,而且經常認真考慮後再行動

→解決問題有莫大的成就感,解決問題前必深思考慮,想清楚幾種對策和最壞結果而行動,做好萬全準備,因為是解決問題因而務必理性,即使內心有很多的情感和澎湃的心情。


同一時間內只專注於一件事物,可以在一段時期內專心致志。

→當有一件大事需要處理時,其他事情皆放在一邊,因為只想專心地把那件大事做好,大事看似只有一件,但其實延伸了許多細節與小事,而非單單"一件",於是往往回家時,甚麼家事,房間清理,跟許久不見的朋友約會等等不重要的小事都不想做了,待大事完結,即回來處理。


他們從不停止學習,總是不斷進行自我成長和發展,同時他們希望別人也能如此,這就使他們值得信賴並且成為其他人仿效的榜樣。

→一直以為這是每個人的特質,不停止學習,後來才發現這是我個人特質,一方面是閒不下來,一方面是喜歡學習的心情,當學習新事物時,心情是興奮的,眼界是開放的,因而不停止學習,也因為以為所有人都如此,所以希望別人也是如此,造成了身邊人的壓力吧!至於是否成為別人效仿的榜樣,我就不清楚了。


敏銳的洞察力和關懷心對其他所有人都是一種激勵,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願意忍受外界對於自己的懷疑和批評。

→本來就不是太在意外在眼光,為了夢想,當然可以不顧一切囉!


誠實而又熱心,自內心的真實,總能立刻贏得人們的信賴和尊敬。由於這個原因,通常很容易成為精神上的領袖。

→有時候誠實到困擾自己,也困擾別人,有時也熱心雞婆到困擾自己與別人,也許有些人根本不想面對如此誠實的事實或結果,我卻雞婆的帶他面對...至於贏得他人印賴和尊敬,還是變成精神領袖,我就不清楚了。

1,08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