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曾在蒙古和北韓做NGO的法國沙發客Olivier

已更新:2020年6月25日

我選擇接待沙發客的評估通常蠻簡單的,國籍、年齡、信件內容、自我介紹這四個為主,雖然我不想有太多的刻板印象,但不得不說經驗下來,有些國籍和年齡的確有文化上的差異,真心覺得代表台灣的各位,要好好做人,以免影響你的同胞啊,雖然有些是根深蒂固的不自覺文化。




Olivier是個在瑞士Basel國際藥商工作的工程師,公司在法國和德國邊界,因此他常回法國超市採買,我開玩笑說:「你在瑞士,而且是在藥商,那你超級有錢的啊!」他笑而不答。我好奇著問:「那你們溝通要講德文還是法文?」,是英文,那區算德文區,但在公司溝通以英文為主。(真心覺得他是高材生),再問起法國和瑞士生活的不同,畢竟本人沒去過瑞士,他說瑞士就像一個很美好的監獄,一切都太美好了,所以很無聊(現在的我好想體會這種美好的無聊...)。


過了一個多禮拜,周末突然問我可不可以在離開台灣前收留他一晚,突如其來的邀請,其實還蠻開心的。說他這禮拜商務旅行的奇遇,還有吃了哪些台灣的好料,覺得台灣很安全、熱情,食物很好吃,我也跟他分享最近研究的workaway,一起搜尋法國的workaway有甚麼好玩的,還有推薦地區,結果看到一個"自然主義者"的打工換宿,有幾張照片是遠遠的裸體或是背面裸體工作照,Olivier說自然主義者就是要全裸的生活,法國西南邊某些地區蠻盛行,我真是驚訝不已,雖然平常很希望可以全裸出門,但全裸工作覺得有危險性,沒有保護,萬一割到皮膚或是昆蟲爬到深重要部位XDD;我們也翻到一直想去的科西嘉島,Olivier說那裡很多山,許多人去登山,有海有山有文化,再美好不過,談到這些我眼睛都亮了起來。Olivier說如果有機會經過Basel可以去找他,如果去巴黎附近,也可以去住他老家,馬上跟我說起他家花園有蒙古包的事,看照片覺得真是瘋狂,不愧長年在蒙古做NGO。


說起NGO,他在北韓的兩年,的確外人只能待在某些區域,北韓人也的確已被洗腦,金正恩家族是神,即使曾經抵抗,也接受了他們是神,使我想起現在的習近平,北韓眼睜睜就是個例子。我問他,在北韓的兩年對你最大的影響是甚麼?「溝通時,會去理解他的背景」,也許就像我們常常不理解中國人或北韓人的腦子般,其實從他們的脈絡背景,大概就能理解他現在的思想了。


對這樣的事情他沒有抵抗,我說著香港的事情,想要戰爭,希望各國出兵,他只說不要戰爭,他好似看得很淡,如果發生在他的國家呢?還是說因為他是所謂的(高)中產階級,因此並不把這些看在眼裡?只是他這樣的反應,讓我反思了一下...也算是突破同溫層?


後來,我們忘記拍照,在分別後他去象山的路途中,來辦公室找我,一起拍了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7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