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年後再次相聚-古巴認識的日本人Yoshi

已更新:2020年2月24日

2014年環遊世界去了一趟較少亞洲遊客的古巴,而且抵達前才了解當地不能用沙發衝浪、沒有wifi,這也算是種文化衝擊,但還好起碼不是在抵達後才理解這一切,好讓自己有花大錢的心理準備。


在首都哈瓦那找了間很便宜的背包客棧,民宿主人不懂英文,但有許多遊客為他們寫下英文看板做溝通,兩間男女混合住宿,一晚5Cuc,約美金5元,實在沒甚麼好抱怨。旅店裡,只有我和Yoshi是亞洲面孔,Yoshi的外表是典型在外流浪好一陣子的日本人,瘦瘦黑黑,輕便的旅行裝扮,大家在後陽台圍著他聊天,他話不多,也許是對自己的英文沒有自信,而他,就睡在我的上鋪。


這是他古巴旅程的尾聲,於是邀請我白天跟他一起去街上走走逛逛,晚上到海明威曾到訪的酒吧喝mojito,一起在哈瓦那玩了兩、三天,教我去哪裡找好吃又便宜在地餐廳,告訴我古巴有兩種貨幣,一種是當地貨幣,一種是給外國人用的貨幣,也將他手上多餘的當地貨幣換給我(誰叫我錢帶不夠呢),能在古巴好好的活著或多一份精彩,Yoshi是其中功臣。


道別後,我們偶爾寫寫email,輕聲問好,不細問生活或背景,分享此時此刻的美景和接下來的旅行計畫,這五年多來皆是如此,也許半年一次,也許他正在越南度假,已去過40多國的他,從沒去過歐洲和台灣,我時常邀請他來台灣找我,直到2019年11月,他終於抵達。




五年後,再真實眼睜睜地見到彼此,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深深地擁抱再認真地看著對方,確認是否有甚麼細微變化,好似老朋友見面,但其實我們並不真的了解彼此的生活,只從行為舉止和聊天,猜測彼此的個性與喜好。以前他只告訴我他家在日本的小村落,說了我也不知道,父母過世,哥哥已婚有小孩,因此他過得頗逍遙自在,如此而已,但這次他帶著家鄉的觀光DM和名產給我,才知道原來住在離廣島不遠處呢,附近則是以單車跳島旅行知名世界,也算是滿足好奇心。

這天,特地休假騎車帶他到陽明山逛竹子湖、在擎天崗享受美好的天空和夕陽,到文化後山看台北,吃士林捷運站知名的蔥抓餅,在天母巷弄裡穿梭,吃在地有名的煎餃,再到擎天崗爬山看夜景,行程豐富充實,也很在地,最好笑的是,對於騎機車被載的這件事他似乎有點害怕,但這對他來說是最新鮮的事吧!


就這樣,相隔五年,他終於來到台灣,我們終於見面敘舊,短短一天,卻已足夠,意義不凡;旅人之間的默契,短暫相處幾天,只有當下,不想未來,沒有期待,卻可以細水長流,哪天、何處,再次相聚,我們不知道。

7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