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問候·香港

這一兩個禮拜香港的情況危急,常常看著影片、新聞、文章,落入失眠,有時甚至落淚,他們何其無辜又無奈。如此大規模的屠殺,突然想起好幾年前一位香港人特地透過沙發衝浪跟我相約聊台灣選舉的Danny,那是2014年底,市長選舉熱,他特地來台灣田野調查台灣的選舉。

2012年出差去香港

有點忘記我跟Danny說了甚麼,畢竟他的問題對我來說好像如空氣一樣自然、理所當然,Danny當時買了些食物來家裡,詢問我為什麼台灣人如此熱衷政治,年輕人是否也不太關心,政黨如何宣傳操作,小政黨要如何存活等等,也忘了到底我說了甚麼,大概是從歷史開始談起吧,因為怎樣怎樣,所以才能投票,如何的抗爭和突破體制,也剛好在位者是對的人,才能有今天,除了勇於抗爭好像有點必須天時地利人和。


Danny告訴我香港從沒有投過票,所以根本不知道選舉怎麼操作,小政黨起步生存不容易,想問問我的想法,老實說,我也沒組過政黨,怎麼會知道怎麼做呢。從他身上感覺到香港的改變,只是當時的我實在不以為意,覺得香港就是被中國收回去了,是中國的一部分啊,慘慘的,然後也覺得大部分香港人就是現實、勢力,他們怎麼會在乎所謂的主權或自由,就算有,也只是那麼稀少的一部分,我實在不看好,也為他感到心寒。


隔了一年Danny,2016年Danny再次前來,體驗總統選舉,然後我們就各自生活去,沒有太多的交集了。


直到前幾天,我看到香港的慘烈,以及今年從三月到現在的堅持,由衷的佩服再佩服,如果發生在台灣,我還真不知道台灣人做不做得到,能堅持多久,香港年輕一代的勇氣、堅毅、衝撞、有組織、訓練等等都讓我敬佩,他們的義無反顧讓我汗顏,那是他們對家鄉,對自由,毫無疑問的愛,愛到可以赴湯蹈火,不畏懼強權與死亡,他們已不再是20年前的現實勢力不在乎政治的香港人。我突然想起Danny,有點擔心,於是寫了簡單的message確認他還平安。

沙發衝浪問候Danny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擔心海外的朋友,過去不管是地震、火災、抗爭等等,都覺得自己的朋友應該不至於有危險,相信他們很能照顧自己,但香港這次不同,加上他的政治立場以及投入程度,都讓我相當擔心,寄出時,很害怕收不到任何回音,那種毫無消息的不安定,總怕他是那個我們在影片上看到到處竄逃或被壓制的黑衣人。幸好,兩天之內收到回應,真是再安心也不過了。


香港,已不再是一地名、城市或區域,而是一種精神,而且是新一代九零後年輕人帶來的香港精神,敬你們,敬香港!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