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弔香港-我的香港記憶

已更新:2020年8月13日

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其中幾項可謂宇宙法案,即使非香港人(換句話說就是全世界80億人類),只要在香港或是中港的飛機上,有破壞中國和諧的罪證,即犯罪,可無期徒刑。何謂破壞中國和諧? 中國說了算,因此講個港獨、台獨、習近平壞話,管你嘴巴講還是寫字,抑或是網路發言、通訊軟體,全都可能無期徒刑終身監禁。



這樣的香港,已不再是昔日生龍活虎、自由驕傲,保有中華傳統文化的香港,粵劇、港式飲食到英國統治的香港文化都將消失殆盡,被現今中國文化給抹去,未來只會是中國共產黨下人心惶惶的香港。我們這些天然獨的台灣人,怎能再踏上香港,怎能再搭任何一班中港飛機,哪天都不知道為何被消失。


對香港的回憶,只能追憶


一直以來沒有特別喜歡香港,但成長時期,是港片、港劇陪伴長大,第四台總有看不完的港片,從香港警察到古惑仔,特異功能的賭場故事到幾個損友追逐女孩子,從文藝愛情片到情色三級片,從古裝劇到民國初年上海或香港的故事,從金庸小說到當時紅及一時的「大時代」、「原振俠」,港片總有演不完的題材,香港文化就這樣不停地出現在我面前。


香港文化習以為常的英國特權;香港的賭博文化,從賭場、賭馬到股票;香港喜劇最佳損友的搞笑與義氣;香港古惑仔的血腥與帥氣;香港可搞笑可認真的殭屍片,香港文化雖然現實,但面對無奈,無一不化為幽默,而且認命。


吳孟達總會在香港街頭清理小巴的電影場景

香港電影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即使毫無營養,也不會忘,那是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的種種回憶,夏天暑假吹冷氣,吃挫冰,看第四台餵養的港片,周末讀完書,開電視,被吸引的依然是港片和港劇。吳孟達陪著無數個男主角打打殺殺、追女孩子;關之琳永遠是高高在上美麗的公主;周潤發可以搞笑、可以當大哥也可以坐監;李連杰的方世玉帶我看了很多民國初年的文化;林正英捉殭屍搞得煞有其事。如果沒有當時的香港,不知道我的童年會怎麼樣? 而這些,已成追憶,這樣的內容不會再有,也無法重製,是所謂文化的消逝吧!



踏上香港土地,遙遙無期


這輩子去過香港兩次,一次是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出國離開台灣,那是國中時和媽媽跟團到新加坡與香港兩地,只記得太平山夜景對我的震撼,還有在路邊跟媽媽吵架;另一次則是2012年,出差送新鮮荷花到劇場演《九歌》,順道休假兩天在香港閒晃。每次都是以一種朝聖港片場景的心情去香港,追憶我的童年,看電視裡的場景浮現;每次去香港也想逛逛傳統市場,看港人的在地生活,飲食文化和對傳統烹飪的堅持,但最後都沒去。


一直覺得我還會再去香港,不管是為了工作還是旅遊,畢竟港台這麼近,這麼方便,但如今,說時遲那時快,中國的腳步還是比我的推託快多了,何時,我才能再度踏上香港的土地,一起享受如空氣般的自由。


香港,希望你們平安。


香港郊外-南丫島
香港工作人員來機場接機












5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