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兼職心理諮商師

已更新:2019年10月1日

「人的天賦也許不只有一項,當無法成為職業時,成為興趣也是不錯的選擇,心理諮商師似乎沒有兼職的,但我自己定義我是兼職心理諮商師。」


小時候曾想過長大要當心理醫生、輔導老師或是心理諮商師等有關職業,ㄧ方面是喜歡替朋友解決煩惱,傳遞我認為的智慧,讓世界或關係更美好,也開心朋友將心裡祕密告訴我,把我當成好朋友,另ㄧ方面也喜歡去探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探究人類的心裡和身在其中看不見的盲點,對話中,有時不小心也為自己解決了難題,對某些還想不清楚的事情豁然開朗,可謂獲得極大的成就感。可惜事與願違,小時候就不是讀第三類組的料,你也不解為什麼心理系是第三類組,跟生物化學到底有甚麼重大關聯?


長大之後,接受了自己無法成為心理師的事實,ㄧ方面是懷疑自己可否承擔病患的負面情緒,ㄧ方面是了解到心理諮商師的薪資水平並非醫師水準,似乎沒辦法靠著諮商餵飽自己,勢必還要開講座或出書等等,於是告訴自己,既然無法成為職業,那就成為輕鬆無負擔的興趣吧。


喜歡輔導別人、傾聽煩惱、為人解決問題的心不變,也就不會在意是否賺錢,何不擔任自己身邊家人朋友的心理諮商師,作為ㄧ種興趣與嗜好,可以滿足自己也可以協助他們,可謂是雙贏。年輕時,經常聽好姊妹的煩惱,但通常不了了之,抑或是無解,然後耗損了自己,後來,學著不那麼投入,而是客觀的描述自己的看法與感覺,至於他們做或不做,聽或不聽還是修行在個人了,讓自己不帶很多期待與情緒,從事件中抽離,健康地傾聽煩惱。


也因為喜歡看心靈書籍,時不時就借相關的人生哲學書、人際關係、職場關係等等書籍來閱讀,對我來說不是壓力,而是休閒興趣,因此從中可以獲得一些方法或人生哲學、看法,進而用在"兼職"諮商師的角色上,覺得蠻好玩的,也不失為一種進修,在深層的學問裡去實驗、比對、印證,算是蠻有收穫。


「最近偶有許久不見的朋友突然約見面喝咖啡,原來是想聊聊對生活或人生的迷惘啊!」


前不久一位甚少聯絡的前同事Penny經過ㄧ些產業的轉職洗禮後,面對未來有些徬徨,在科技業辛苦工作後,還了學貸,也在藝術業學了不少關於收藏的知識,但最開心的好像還是表演藝術,只是薪水相對低廉,不見得能接受。後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學著創業,在我看來是個很棒很厲害的女生,有勇氣跳脫舒適圈,勇於嘗試,我似乎沒給他甚麼建議,倒是她激勵了我。


還有ㄧ位久久連絡的高中同學Kiki,去年年初也突然約出來喝咖啡,聊近況和轉職的可能,ㄧ年半後的上週,又突然相約,同樣是對工作的茫然和職業生涯的下ㄧ步。其實回歸初心,就是不停的想清楚,問自己你要甚麼樣的生活,你的生命在追求甚麼,你是否可以有所取捨,不停地問,不停地去嘗試,誠實的面對自己,不受外在環境或身邊的人影響,才能真正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每個階段也會隨著心境的變化有所改變,因此必須隨時隨地調整成自己所追求的。


這些聽起來好像都是老話,但都是每個人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心底深處的問題,唯有如此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解決迷惘與徬徨。當然,我也將社會現實的ㄧ面直接地告訴Kiki,要就趁現在,接下來的三十幾歲、四十幾歲很難再轉職,到了這個年紀不是挖角就是創業,似乎沒有別的選擇可選;再來,文化業的薪水和穩定度絕對跟現在公司沒辦法比,你首先要接受這件事,否則還是好好地待在外貿協會,把生活重心放在下班時間的充實會比較實際與快樂。


其實跟他們聊完後,心裡某部分慶幸自己還待在喜歡的產業裡,做著喜歡且熟悉的事情,也有好多養分餵養我,這一路也很幸運待在規模不小的公司裡,領著穩定的薪水,學著該有的專業,提醒自己要適時地珍惜得來不易的ㄧ切,雖然狗屁倒灶的事情每天都有,但如何避免或被影響心情,則是我現在該學習的技能了。


「妳是團隊裡讓大家安心的守護女神~」


那天,去年一起合作「Lab實驗啟動計劃」其中ㄧ個團隊的執行製作突然聯絡起來,尋求ㄧ些幫忙,也問問近況,她離開劇場圈進了新創,依然辛苦,忘記聊起甚麼,她說了一句話讓我覺得溫暖沒白費:「妳是團隊裡讓大家安心的守護女神~」,原來我有如此的功用啊,也才想起去年她曾經哭哭啼啼的跟我講了好久的電話,訴說在劇團裡面對老師的壓力,處理老師的情緒與焦慮,而我不經意地成為了她的"諮商師",聽她說,為她解決,站在她那邊(太了解那些機歪的創作者將情緒丟給別人),對我來說是件小事,舉手之勞,對她來說則是守護了她啊!


近期經常被如此稱讚,而且皆來自不甚熟悉的工作伙伴,是湊巧還是經過長期累積而開花結果的收割呢?雖然對自己並沒有實質幫助,不管是接案子還是人脈,但起碼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吧(哎喔,我好不要臉)。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