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5週年結婚紀念日

已更新:2020年10月6日


2014年,30年前帶我,30年後帶小孫女的奶爸

奶爸:「禮拜五有沒有放假?來吃飯。」

我:「吃什麼的?」


通常吃飯會有個名目,像是爸爸生日、過年過節、兄弟聚會、廟裡拜拜等,但從未中秋節吃飯。


奶爸:「慶祝結婚周年。」


這倒是新奇了,我第一次聽到。


我:「是喔!幾年了?」

奶爸:「四十五年了。」


我:「記這麼清楚喔。」故意開他老人家玩笑。

奶爸:「那當然,我都有在算!」




這對話是我的天倫之樂,短短不到5分鐘,卻彌足珍貴的無法想像,能一直哭的那種。


由於禮拜五晚上有工作無法出席。

我:「不然我明天去家裡好了。」


帶著大、小孫女的奶媽

----


到了廟裡。


我:「爸爸說明天要吃飯。」

奶媽:「對啊,他說你不能來喔?」


我:「他說要慶祝結婚周年。」

奶媽:「他這樣說?」笑笑地、靦腆地,害羞的。


我:「我問他說結婚幾周年,他說四十五。」

奶媽:「我也不知道。」依然笑得靦腆。


----






到了家裡,哥哥、姊姊,還有小孩們全都在,家裡很擠但很溫馨。

光是這樣,我就已經「天倫之樂」。


我:「你記得很清楚耶,四十五周年。」

奶爸:「對啊,民國64年結婚的,就是老總統過世的那年。」

我:「蔣介石。當年你幾歲?」

奶爸:「27歲。」開始推算奶爸的年紀。(沒辦法,我總是忘記。)


奶爸:「每年結婚周年都會稍微表示心意,有時候買回來吃,有時候出去外面吃,然後都會包一萬二給媽媽。她把家裡照顧得這麼好。」(寫到這,我還是流淚...)


----


阿嬤近一兩年過世,家族兄弟有些是是是非非,奶爸似乎有點感嘆。我也才第一次知道他的過去。


阿公在奶爸26歲時過世,下面還有四個弟弟、一個妹妹,兩個阿嬤的養女,最小的弟弟才國小。他每天準備三餐,雖然可能一天只能吃一餐,買米還要賒帳,那些最苦的日子,他對家人問心無愧,做了很多。而在他最困苦,剛搬去明德的家時(我可能都還沒出生),主辦了「互助會」(標會),弟弟竟然倒會,賠了30萬,讓他拿著房子去抵押貸款60萬。從來沒有跟弟弟算過一毛錢。


現在他們要來分阿嬤所剩不多的存款,奶爸就來算得清清楚楚,要不要把當初欠的錢跟利息繳清了,再來討這些錢。一直以來,照顧阿嬤的重擔一直都在奶爸這裡,只要兄弟有怨言,他也懶得計較。


奶爸:「他們以前看不起我,覺得我怕老婆,要不是因為怕老婆,現在會有這麼溫馨的家嗎?兄弟裡面,就我過得最好。」對奶媽這麼多年來的感謝,不言而喻。(我又哭...)


----


就我有印象以來,奶爸做過裁縫、開小貨車送貨,夫妻倆洗水塔,奶媽曾是工廠女工、奶爸為了讓奶媽進公務體系做清道夫,曾去請立委幫忙。當然,也當了兩個小孩的保母。


奶爸總說:「你三個月大就給我們帶了,一路到幼稚園。」我從沒忘過。總說我一天一布丁、養樂多就滿足了。


從小,就希望下輩子當你們的小孩,到現在也從沒變過。小時候總覺得自己很荒唐,覺得長大就不會這樣想了,現在,更確定,希望有這個福分可以當你們的小孩,那該有多好。


哀,36年來,還是一樣,回到家就是哭。

90 次查看0 則留言

コメン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