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周世雄個展 - Hotel YOLO 永生旅店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相比於劇場或劇團和表演者為美術館、博物館創作的環境演出,我倒很少看視覺藝術家的行為演出,《永生旅店》應算是第一次,畢竟視覺藝術家的產出大部分是以實體作品為主,而非"演出",周世雄親自與自己的作品對話、設計空間、編排演出,可謂非常有勇氣也很新穎。


依照我現在看電影、看戲、看展覽的習慣,不做太多功課與準備,盡量讓自己放空、放鬆的去看,不帶任何預設立場,反而更能突破原有的想像,跳脫框架,也更能從作品裡看見驚喜,也像海綿一樣吸收他們所想表達的意涵。


記得演出前兩天,才跟同事討論說這是不是真的旅店開幕,然後邀請藝術家去做的幾場開幕演出,我們倆上網查,還真是沒有永生旅店這地方,所以應該是作品名稱,且未來很有可能因此開創了"永生旅店"這個地方。演出前,我也大致閱讀了周世雄的簡歷,其出生背景為金字塔頂端,其學歷也是典型的菁英,並已於國際上嶄露頭角。


演出地點位在台北市蛋黃區的老公寓二樓,進到空間,工作人員請我們先自由參觀,整個空間80%的牆面、屋頂、梁柱、窗戶、窗框、浴池、廁所皆為白色,只有房間裡的床和"床框"、廁所的門和後陽台的門漆成黑色,再點綴幾幅大大小小周世雄的作品於牆上和各個角落,那是他以石油為材質的畫作,黑而透亮,甚至可清楚反射看見正在欣賞的我們。

演出空間

空間方正通透,唯一隔間的只有房間和後陽台,衛浴設備幾近置於整個空間的中心,最有趣的是自成一格的廁所,圓型黑色的結構包覆(但有門),裡面的燈光則是亮到像太陽的黃光,這樣的廁所放置於冬天的北歐ㄧ定很適合,可以減少永夜及便祕的憂鬱,我相信衛浴設備的擺放位置必有其原因,但我看的這個場次為light/dark room,似乎沒有用到衛浴設備。


房間裡最吸引我的,是黑色床鋪,周圍以木作將之包圍並漆上黑色,嚴然是給失眠的人使用,能多黑就多黑,能多暗就多暗,對我這經常失眠的人來說很是好奇,是否真能治療失眠,但木作包圍床鋪,上方的壓迫感以及左右兩旁包覆是否又限制了我的放鬆與自由,讓我真的很想嘗試看看。


空間裡的窗戶皆為一片片毫無花紋的玻璃,可清楚看見巷子對面老房的狀態,前陽台對面是個平房,二樓是頂樓加蓋,窗戶沒有玻璃,內部看起來像宗教使用,跟這裡的當代與藝術似乎成了一種強烈對比和反差;邊間的好處就是除了前後陽台,側邊還能多一扇窗看另一側風景,眼前是維護相當良好的台灣老公寓,完全可以看到當時代的建築特色與文化,此處在一個安靜巷子的轉角口,離捷運站只有三分鐘,作為旅店,地點真是再好不過。


開演前周世雄與觀眾、好友打聲招呼,介紹這個空間與本次演出,然後就輕鬆地開始。兩位表演者以透明膠膜纏繞連結兩個柱子,形成一面透明、有彈性的牆,周世雄到後陽台前的兩面玻璃寫下comedy(喜劇)和tragedy(悲劇),之後他走到後陽台用粉筆陸續在圓形可滾動的黑板上寫下Family Business, Mom loves me, dinner 8pm home 12pm, Chinese new year等等,每寫一次滾動一次,而我們在玻璃前看時,格外諷刺,他的家庭背景對他來說是喜劇還是悲劇,「Family Business」給了他資源,但同時是否也給了包袱,「Mom loves me」充滿愛與關心,但同時是否也帶來了壓力,「dinner 8pm home 12pm」難得又長時間的晚餐是否窒息,「Chinese new year」不止是對他,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很複雜愛恨,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


每一次的滾動,兩位表演者都會隨機陸續拿出黑燈管與白燈管到前陽台,放在燈座柱上,像在點光明燈,他似乎告訴我們「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喜劇(兩白燈管),或是一半一半(一黑一白),亦或是悲劇(兩黑燈管),當所有燈管放置於燈座柱上時,我仔細地看了看,對我來說象徵"喜劇"的白燈管明顯多過於象徵"悲劇"的黑燈管,是否代表無法抹去的背景裡,大部分對他來說還是可喜可賀的,抑或是這些年來的逐漸接受。


事後想想,這個段落根本適用於每個人,不僅只是像他這樣的背景或菁英,我們所有人的背景都可以套用其中,投射其中,因為背景帶來的各種矛盾,實在多到數不清,但最終我們是否會在這些矛盾中找出一條妥協接受又自在舒適的道路呢?甚至,每個人也可將黑板上的文字換掉,訴說專屬於自己的背景矛盾,換或不換皆有可玩味之處!


最後,兩位表演者各拿黑色及紅色的漆,將那用膠膜製成的透明牆塗滿,對我來說,好像是他心中的那面牆更深、更厚,更看不見了,而那是一個從內心暗處到亮處的通道,最後的最後,兩位表演者向未乾的膠膜牆面分別撞了兩下,確保這面牆的穩固吧! (此時我覺得他們身上的衣服和褲子可以拿來賣XDDD,獨一無二又有故事的藝術設計啊!)


演出結束後,周世雄熱情地邀請每位觀眾發問,他說明作品的一些巧思與意涵,但我覺得可以將想像空間保留給觀眾,讓每個人有不同的詮釋,會更有趣。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